2013年1月1日星期二

遙距式網上學習與生命成長的培育

        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教育模式的發展亦是一日千里。除了傳統的課堂講授外,先後有函授課卷式、教育電視式、錄影帶/鐳射光碟式等等。進入廿一世紀,電腦成為人類生活的必須品之一,亦逐漸成為一般學校進行教育的主要媒介。根據代表美國2500間大專院校的網上教學研究權威機構Sloan Consortium2009年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在2008年,美國大專院校共有460萬學生至少有一門科目透過網上來修讀,比2007年的數字增加了17%,而同期的學生人數增長只有1.2%。報告同時表示每四個大學生,就有一個透過網上來修讀。報告亦指出,大學生透過網上方式來修讀大學學位只會是有增無減。

        電腦網絡科技不單改寫了高等院校的教學模式,也同時影響著神學院校。現時,不少北美的神學院校已經提供網上學習的科目,部分華人神學院亦開始使用網絡方式來進行教學,但與現時大專院校採用網上教學的情況比較,神學教育仍是大大落後。其中一個主要原因,相信是因為對於「遙距學習的方式(Distance Learning)能與傳統的學院教學模式同樣建立神學生的靈命」抱有很大的懷疑。(Lowe & Lowe 2010, 85; Write 2006, 304)  究竟透過遙距方式進行神學訓練,是否能夠像傳統教學模式一樣地建立學員的屬靈生命呢?這個問題正是近年基督教教育界最著重的研究題目之一。

        韋特(Roger Write)2006的研究中以保羅書信為個案,指出保羅與收信人雖然分隔兩地,仍然能夠透過所寫的書信叫當時收信的信徒得著靈命造就。顯出建立學生的屬靈生命,不一定需要學生身處於院校的建築物之內。其實,靈命建立,從來不是單方面可以完成的工作。保羅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林前三6-7)。經文的重點固然是要指出當時哥林多信徒分黨的錯誤,但卻同時告訴了我們,信徒成長乃是出於神的引導。這當然不是說甚麼都不用作,信徒自然會因著神的引導來成長。作牧者的要忠心地牧養,教師要忠心地教導,信徒要忠心地接受牧養、接受教導,順著聖靈而行,靈命就會逐步成長。因此,我們憑甚麼說只有一種的神學教育方式能夠幫助神學生在聖經真理及個人靈命上均得著建立呢?韋特指出真正有質素的教學是超越教學途徑的(True quality teaching transcends setting),在傳統方式中老師的教學方法、技巧、策略、並生命的投入,同樣能夠在遙距的方式,包括網上教學中出現(Write 2006, 309)

        

        從附圖中可以了解整個教學過程。當中包括聖靈、教師、學生、學習內容、教學環境、文化背景和教學方法。一個理想的屬靈教學,在於聖靈在其中。六個粗箭咀指出聖靈在教學過程中至少有六方面的影響,指出聖靈不單個別地影響教師、學生與學習內容,聖靈更在教師預備學習內容的過程、學生了解學習內容的過程、並教師與學生建立生命關係的過程中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而教學方法,不論是傳統的神學教育或透過網絡科技的遙距式神學教育,均需要在了解文化背景及教學環境下進行設計、推行及檢討。

       由此可見,學生之所以達至生命成長、靈命成熟,不單是教師的教導能力與對學生的影響力,也不單是學生的學習能力、或學習內容是否合乎真理、更不單是所採用的方法是否切合學生的學習方式(Learning styles),而是包括了以上各方面,並藉著聖靈的引導而成的。

        當然,不同的方法,也會影響學習的果效。因此,遙距式的神學教育必須成為一個有生命力的學習群體(A Growing Learning Community),這包括以下的條件:
  1. 靈命建立是每一門科目的必然目標之一;
  2. 鼓勵個人化、真性情的流露;
  3. 鼓勵並支援學員採取個人導向式學習(Self-directed learning)
  4. 擁有一個生命分享平台,能讓老師與學員並學員與學員在課堂以外的時間溝通交流,生命影響生命;
  5. 保障私穩的網絡校園。
        其實,單就這五點就可以寫出五篇研究專文。礙於篇幅所限,本文只能停在這裏。盼望各神學教育工作者都能對遙距式神學教育持開放的態度,認真提出具建設性的意見,讓世界各地的信徒,都不用再被地域限制,從而得著接受神學教育的機會。


參考資料:

Lowe, Stephen D. & Mary E. Lowe. 2010. Spiritual Formation in Theological Distance Education:
An Ecosystems Model. Christian Education Journal. Series 3, Vol. 7, No. 1, 85-102.

Write, Roger. 2006. Promoting Spiritual Formation in Distance Education. Christian Education
Journal. Series 3, Vol. 3, No. 2, 303-31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