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星期二

羅倫斯李察士的神學教育理念


作者:鄒永恒

        「一個信徒怎樣學習成為一個牧者呢?」最普遍的答案一定是「透過聖經學院或神學院的裝備」了。可是實際上,教會與神學院之間的張力卻愈來愈大,不少人更提出神學院校未能有效地培訓出能滿足現今教會需要的傳道人(Martin 1999, Ward & Cannell 1999)。曾經有人指出今日神學院的培訓與主耶穌培訓十二門徒的唯一相同的地方,就是大家都用上三年的時間(Richards 1975)。這句說話也許言過其實,但事實上,那些參與了馬田(Bruce Martin)1999年所作之調查研究的牧者中,就沒有一個表達神學院校的教育能足夠他們面對牧養教會上的各種需要。即使如此,這些牧者仍表示神學教育是培訓牧者不可或決的一環(Martin 1999)

        作為120多本著作及發表無數學術論文的作者及神學院的教授,羅倫斯李察士(Lawrence Richards)被譽為是我們這時代中最具影響力的基督教教育家(Anthony 2001)。他35年前的作品《一個基督教教育神學》(A Theology of Christian Education)被稱為是他最全面及最重要的著作(Pazmino 1997),在這本書中,他用了一整章來表達其對神學教育的理念,藉得我們思考(Richards 1975)

        李氏相信神學教育必須以「基督身體的事工」(Ministry of the Body)作為中心。他指出當代的神學教育將大部分的注意力放在對學術的掌握(Academic proficiency)之上,以致大多數神學院校只單單專注於教導神的話語而忽略了裝備學員來完成教會的事工(Ward & Cannell 1999)。對李氏來說,神學教育的重點乃是裝備信徒來承擔基督身體的事工(Equipped for the ministry of the Body)。按李氏的觀念,屬靈領導其實是一個門徒訓練的過程;因此,神學教育應集中以訓練門徒為最終目標。他相信,這樣的神學教育需要包括四方面:提供個人學習的處境(provide a personal learning setting)、著重成長的學習定位(a growth orientation to learning)、強調群體學習(emphasis on team learning)、及鼓勵合作精神(encourage cooperative behaviors)

       李氏認為神學教育最重要的兩個重點,就是收生及訓練的過程(Selection and training process)。就收生來說,李察士相信神學院的學員必須來自地方教會(local church)。地方教會在推薦信徒到神學院接受訓練以先,應該先對該信徒的品德及恩賜有所了解及確認,並提供操練恩賜的機會。李察士相信不少人錯誤地認為只要將信徒送進神學院校,就能將其變為一個有果效的傳道人,其實這是絕不可能的。相反,具有潛質成為牧者的信徒必須有足夠時間在其所在的地方教會中成長,直到成為成熟的信徒後,才進入神學院接受進一步的訓練。信徒必須在教會事奉當中印證其從神而來的呼召,在品格(characters)及習性(aptitudes)上都表現出成熟基督徒的樣式後,其教會才應推薦其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Sweeney and Forosis 1994)。因此,李氏提出神學院校的目標應包括四方面:
() 教導及裝備學員成為眾人的榜樣
() 教導及裝備學員成為僕人式的領袖
() 教導及裝備學員成為明白如何建立教會及引導信徒全民參與事奉的領袖
() 教導及裝備學員成為明白建立健康的教會是教會完成其使命的必須法門

        從李氏對神學教育的理念來看,我們不難發現今天我們經常提及的各種理念,如僕人式領導、健康教會等,早在35年前已經由李氏提出了,只是一直以來都讓人忽略了。而李氏理念的最重要觀點,在於教會與神學院校的合作。近年來,在世界華福主辦的神學教育諮詢會議及其他場合中,都經常出現「教會認為神學院的訓練不合教會的需要」以及「神學認為教會推薦的神學生不夠成熟」等論調。按李氏而言,要建立一個神國工人,必須教會與神學院攜手;單靠任何一方,都不可能培養適切時代需要的神國工人。筆者認同李氏的理念:若教會能裝備好信徒的生命達至成熟,再由神學院培訓其成為屬靈領袖,這一批天國精兵,必能帶領教會在廿一世紀中成為明光,照耀昏暗的世界,引領人得著真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nthony, Michael J., ed. 2001. Evangelical dictionary of Christian education. Grand Rapids, MI: Baker Book House.

Martin, Bruce. 1999. Pastors’ voices on pastoral education. Christian Education Journal Vol. 3 NS, No. 1:91-108.

Pazmino, Robert W. 1997. Foundation issues in Christian education: An introduction in evangelical perspective. Grand Rapids, MI: Baker Book House.

Richards, Lawrence O. 1975. A theology of Christian education. Grand Rapid, MI: Zondervan Publishing House.

Sweeney, James, and Stephen Forosis. 1994. Seminary and church: Allies for change. Christian Education Journal Vol. XIV, No. 3:74-85.

Ward, Ted, and Linda Cannell. 1999. Theological education and the church. Christian Education Journal Vol. 3 NS, No. 1:29-4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