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誰是聖經教師


在教會中進行信徒培育工作,幫助信徒明白聖經真理,並從真理中學習生活原則,從而活出基督的樣式的,就是聖經教師。

1.      必須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
        也許我們覺得這是必然的。不錯,不是已經重生得救的基督跟隨者,如何幫助其他人在生活上跟隨基督呢?很自然,在教會中,我們只會讓已經決志認罪悔改,接受基督為救主及生命主的信徒擔任聖經教師。但這裏所關注的不單是聖經教師是否「信主」,更重要的是聖經教師是否對其個人的救恩有絕對的把握。一個對得救沒有確據,對自己的救恩仍有懷疑的聖經教師,對學生所帶來的影響是負面的,只能培育出同樣對救恩沒把握的信徒。

2.      必須是追求長進的基督徒
        我們教導信徒,盼望信徒努力學習,達至生命成長。若是作為聖經教師的卻沒有一個追求長進和不斷學習的心志,又怎能叫信徒努力追求長進呢!耶穌說:「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凡學成了的不過和先生一樣(路六40)。一個不願意追求長進的聖經教師,自然也只能培育出不願意追求長進的信徒。

3.      必須是忠於教會的基督徒
        筆者曾經遇見一些主日學老師,在有意無意之間,透過教授主日學課程的過程來批評教會。由於主日學時間全在於老師一個人來控制,所以老師對教會的不滿、對教會的意見、對牧者所作的有不同意的地方,就藉著主日學的時間來向學生表達出來。筆者不是說我們不可以批評教會。當我們看見教會所作的或有不合乎聖經真理的地方,作為忠心的信徒,我們理當表達出來。只是主日學或其他聖經教導的場合乃是教導聖經真理而非批評教會的平台。一個忠於教會的聖經教師,若對教會的決策有任何的不滿,應當在諮詢會議中或是直接向決策的單位提出意見,甚至連同有相同意見的信徒,循教會規章按正確的途徑要求召開特別會友大會來表達,而不會利用聖經教導的時間來宣泄個人對教會的不滿。

4.      必須明白教導是神的心意
        教師固然應該喜歡教學,享受教學。但聖經教師並不是因為喜歡和享受而參與聖經教導事奉,而是因為明白教導是神的心意。耶穌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廿八20),教會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不斷進行真理的教導。

5.      必須對受教的對象存愛心
        聖經教導固然是神的心意,但為甚麼參與聖經教導事奉呢?除了自己喜歡教導外,更重要的是因為愛學生,希望可以幫助學生們在主裏成長。愛學生的老師,才會用心按著學生的需要來備課。

6.      必須是在生活上有好見證
        聖經教師不單在教學過程中才是老師,其實在任何時間,都是一個老師。所以教導不單在教學過程之中,教導是生命的流露。聖經教師必定是一個竭力追求完全的基督徒(腓三12),在生活上有好見證。當然,這不是說聖經教師是完全的,好見證包括能夠在軟弱跌倒後重新站起來。

7.      必須接受基本的教師訓練
        的確,我們看見有很好的聖經教師,是從來沒有接受過訓練的。但天生有教學的才幹,若經過師資訓練,就更能發揮出其教導的潛能和恩賜。因此,最理想的做法仍是有優良的師資訓練。

8.      必須倚靠聖靈作聖經教師
         耶穌指出聖靈來乃是要引導信徒明白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一般的教導自然是以教師和學生為主,但聖經教導事工,即使老師有好的預備,學生願意努力學習,若沒有聖靈的工作,真理教學過程仍不可能完成。聖經教師固然要忠心預備教學的內容,但同一時間也要敏銳聖靈的引導。不少聖經教師都可以見證在教學過程中,突然覺得要講論一些自己備課的時候沒有預備,但又切合課堂需要的內容,結果這些內容正是學生當時最需要的真理學習。聖經教師在教導的過程中,必須一直倚靠著聖靈的帶領。


節錄自筆者即將出版之新書《活學活教 建立主門徒:基督教教育導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