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星期三

神學院的學習:轉化生命的學習過程

神學院的學習:轉化生命的學習過程

鄒永恆
「究竟現今的神學院是否能夠培育適切現今教會需要的傳道人呢?」這是2006年,在台北舉行的「世界華人神學教育諮詢會議」第一個晚上的教牧同工與神學院同工的聯合研討會中討論的重點問題。在過去的這一段時間,華人神學教育界與華人教會領袖都仍然就著這個問題尋找答案。筆者無意在這短短的篇幅中探討這個問題,但卻想借這篇幅來分享在神學院中學習的一點感受。

就筆者個人的神學理念而言,神學院不是一間培育傳道人的工廠。其實,教會與神學院都是生命培育的基地。神學院短短三至四年的培訓,絕不足以叫一個人成為完備的神國工人;神學院中的學習只是神學生生命成長的其中一個階段而已。作為神學教育工作者,我的期望乃是能幫助神學生在他們的人生學習旅程中的,盡上我的本份,為他們的生命成長提供部分的需要。

那麼,神學院的學習能夠為神學生的生命成長提供甚麼呢?

神學院固然為神學生提供了不同學科的系統性學習訓練,但筆者更相信神學院應該為神學生提供思考的訓練。信徒成長是一生的,不同時代的信徒要面對不同的問題,而信徒在面對人生問題時,牧者並不可能以一句兩句的金句或信條就能叫他們「平平安安的去吧!」所以,神學院不應單單是神學知識的傳遞,也不單止是事奉(牧養)技巧的訓練,更重要的是幫助神學生懂得思考,懂得就不同的理論、觀點、事件及行為等,作出合乎聖經真理的神學反思。這當中至少包括要學習三方面的反思:



一. 對學習內容的反思

神學院課堂中的內容大都是講師們多年來下苦功得來的心得,自是對神學生有所幫助。但神學生若以為這些內容都必定是絕對無誤地吸收,所得到的就只是「二手」的真理理解。只有第一手的真理學習,才會叫生命真正轉化(transform)。因此,神學院必須訓練學生就學習的內容作出反思,不盲目地接受「講師無誤論」,認真地就每一個學習到的課堂內容作出神學反省,才能真正將該課堂的內容從講師的個人領受變成自己的個人領受。

二. 對學習過程的反思

神學生必須懂的學習。由於講師的個人背景、教會經驗、生活體驗、學術水平,都與神學生不盡相同,所以在教學過程中難免會出現偏差,學生所領受的可能並不是講師所表達的。因此,神學院應幫助學生學習對教學過程的反省,學習如何能更有效地掌握講師的教學內容,才不至於斷章取義。

三. 對個人假設的反思

神學生都有個人的背景與經驗,而往往這些背景與經驗都會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影響了判斷力。要能夠客觀地面對學習的內容,必須先將個人的假設放下,才能真實地去檢視講師所提供的教學內容,從而作出合理的判斷與取捨。其實放下個人的假設,也就是對個人假設作出反思的過程,不將自己已知的變成無誤。真理是愈辯愈明的,只有願意放下自我,客觀謙卑地學習,才能叫生命產生轉化。

篇幅有限,不能詳述。誠然,神學教育是艱巨的,但生命建立的工程原就是艱苦奮進的旅程,這有賴教會、神學院與神學生一同努力來建構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